2003 excite music interview

原文刊載於:http://ent2.excite.co.jp/music/interview/2003/tmr/index.html

 

T.M.Revolution日前發行睽違兩年半的全新專輯「coordinate」,以連結、羈絆為主題的這張專輯,凝聚了他這兩年半以來的體會。
T.M.Revolution的中心人物西川貴教在Excite首度登場!
 

找出「T.M.Revolution」和「西川貴教」最適切的距離感花了兩年半


326T.M.Revolution發行了新專輯coordinate』,距離上一張專輯睽違兩年半。自出道以來總是以一年一張專輯的步調發表新作品,這樣的空白可以說是「異常事態」,讓人不禁單純想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常有人問我 ()。雖然我還是有在發單曲、也有辦演唱會或活動。不過關於專輯,應該不是「沒有發行專輯」、而是說「不是能夠發專輯的狀況」比較貼切。並不是負面的意義,只是我想要重新找出我自己和T.M.Revolution最適切的距離感
 
T.M.Revolution原本就是以西川先生你為中心的「企劃」,說不定因為這樣,讓大家產生了「西川貴教=T.M.Revolution」的公式。

很多節目上都會介紹我是T.M.Revolution也就是西川貴教」,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不對的。T.M.Revolution是以我為中心、由許多工作人員大家一起製作推動的Project我只是參與其中而已,這是我自己的認知。要怎麼樣去填補我自己和周圍的人認知之間的落差,我想了許多方法,不斷嘗試、花了兩年半的時間。一開始試著讓T.M.Revolution跟我更貼近,但實際上⋯⋯這樣行不通。我認為正因這是一個「企劃」,它獨特的特異性就是魅力所在。所以在製作這次的作品時,我特別注重不要表現太多我個人的「自我」、保持客觀的視角,另外就是站在統籌的角色去做整合的工作。我想這就是我和「T.M.Revolution」之間最適切的距離。另外就是注意到這一點的工作人員和歌迷,我也很注重與他們的連結。』
 
在不斷嘗試錯誤當中、最後找出自己的結論,交出的就是這次的專輯。製作的時間也非常長嗎?

提出來做專輯吧是去年年底左右的事。有許多人對去年十月發行、動畫鋼彈SEED的主題曲INVOKE-インヴォーク-都印象深刻,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重新出發的起點,在這層意義上,我想要抓緊時機開始製作。這次的作品完成後帶著一種、當年即將以T.M.Revolution出道之前的那種非常渴望的時期的氛圍
 
能夠將自己的意志實體化的活動
 
這張專輯coordinate總共收錄了11首歌。其中聽說NEO SPHERE這首歌對你來說非常辛苦、是自我挑戰的一首歌。雖然你說這首歌放在專輯中聽應該一下就過去了,但這首歌背後是不是有什麼秘密呢
 
我剛剛說的,找出T.M.Revolution西川貴教之間最適切的距離感」的就是這首歌。因為這首歌給人的印象非常輕快,聽起來說不定會被其他首歌壓過去。在製作的過程中我也覺得這是一首
如果是我自己絕對不會唱的歌」在此之前雖然想了非常多、到了鑽牛角尖的地步,但這次最終還是能夠以T.M.Revolution的專輯的話加入這樣的歌比較好吧」這樣客觀的方式去思考了。我感受到這就是我和T.M.Revolution之間最舒服的距離感。因為這首歌的關係,我終於能夠名符其實地、成為T.M.Revolution⋯⋯也可以說是統籌角色吧,終於成為製作人的感覺⋯⋯花了超長的時間就是了(苦笑)。』
 
說到秘密,這張專輯好像還有另一個秘密,聽說是藏在專輯的封面

『我請他們「拍我的車吧」。專輯封面拍的其實是我的車子的一部分,但因為是非常近的特寫,是哪個部份我也不知道。我整台車都開過去了,結果拍出來「居然只有這樣喔?」 ()。那是我現在開的車,實際的顏色是銀色的,攝影的時候打光加上後製濾鏡,所以最後變成橘色。』

專輯完成之後,接下來歌迷最期待的就是巡迴演唱會了。這次的『coordinate』從4月20日開始會在全國22處舉辦28場巡迴演出。

『我想要珍惜重新歸零的感覺,所以想用簡單的舞台,這樣可以更接近我以T.M.Revolution出道前辦的那些幾百人規模的演出這次的巡迴基本上都是跑各地的演藝廳(HALL),只有札幌是全場站席的會場,內容和演唱會的標題也跟其他場不一樣。這也是有點實驗性質,這樣進行下去的話就是兩場巡迴同時進行的形式。如果說本編的巡迴是我以表演者的身份去演出的話、札幌場可以說是我以製作人的視角去構築的東西。像這樣多重角度的呈現方式,以後我也想繼續實驗。另外就是專輯中想要傳達的東西,我想要在舞台上將之實體化呈現給大家。

你不斷嘗試新的挑戰,這樣的姿態也能讓歌迷在許多方面都獲得勇氣吧。西川先生你自己會想要讓T.M.Revolution今後怎麼發展呢

『我認為對大家來說,T.M.Revolution是能夠帶給人動力的存在。並不只是療癒他人,要在某個時間點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踏出全新的一步。在那時候總是需要有什麼在後面推一把、要有人鼓勵你吧。我希望那是我的活動能帶來的動力。我希望T.M.Revolution能夠繼續是這樣的存在。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專輯也好巡迴演出也好,日常生活中我也會進行各種不同的嘗試,並且讓大家看到我這樣的姿態。
 
網路是與自己非常接近的存在

說到西川先生就會想到,你曾經獲得SPACE SHOWER TV的『最佳網站獎』,你自己對網路也是有興趣的嗎?

『雖然不太知道到底是哪一點獲得肯定,但不知為何就得了最佳網站獎()。不過能夠讓我積極地做各種嘗試我是很開心的。我覺得網路和電視一樣,都是跟自己非常接近的存在,就像這次的採訪說的,我會想要盡可能地去做。Excite是我自家電腦打開電腦的預設網頁喔。工具列不是可以換顏色嗎,因為我喜歡橘色,所以就換成橘色。
 
知道你平常都有在使用我們網站真的很開心,這次的訪問中你的回答也可以得知你是有意識到網路有著許多新的可能性。有許多歌迷或許也都把網路當做交流情報的管道,有一件在網路上的歌迷之間引發話題的事,就是西川先生你的皮膚真的很好

『我真的什麼都沒做,完全沒有任何保養,洗臉洗澡都是用肥皂我是用多芬在洗。到底是為什麼呢、自然治癒能力()。真要說的話,我不太吃太油的東西。雖然是喜歡吃啦,但平時的飲食是以蔬菜為主。蘿蔔啦茄子啦味噌之類的,我喜歡這種鄉下的粗茶淡飯之類的東西。不過我吃東西的時間每天都很不規律,也長期睡眠不足,皮膚好應該要感謝爸媽的遺傳吧。啊、不過,我在想或許跟我一天笑了多少、完成多少新的事情也有關,也就是對自己投注的愛有多少。晚上不管多辛苦、多想睡,我也會上後援會網站看大家的感想,如果有錯誤的情報也會修正。我希望自己也能一直是T.M.Revolution的粉絲。我在想應該是每天這樣作出的努力最後都會有所回饋的關係吧。
 
身處T.M.Revolution中心的立場、你同時也是最死忠的粉絲呢。總是持續努力、不斷挑戰的姿態真的非常有魅力。大家都非常期待你接下來的動向。最後請對你的歌迷說一些話。

『我這兩年半來的活動、以及這之間的許多東西,都集結在這張專輯裡,希望各位能感受到現在這個沒有任何虛偽的T.M.Revolution的樣子。接下來我會到全國各地去,當我到你們身邊的時候,如果你們願意來看我就太好了。在此同時,我也想以近年難得的輕鬆心態、透過T.M.Revolution去做更多全新的挑戰。希望我和T.M.Revolution能夠持續傳遞觸動他人心弦的信號,我會謹記這個初衷繼續努力的,還請大家繼續支持我!』
1.生活中的初體驗
「初體驗的事情或是挑戰,好像愈來愈少了耶。我希望不要安於現狀,可以繼續嘗試新的挑戰。真要說的話我現在的髮型也算吧,這次我第一次燙捲。雖然跟大家說『我燙捲了』大家也都一副『喔是噢』的感覺,但對我來說是滿重大的事件喔!雖然是滿無所謂的小事,但如果每天都能夠有這樣的新挑戰也還不錯嘛」 
 
2.製作東西
「雖然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但我想要試著去做一些音樂以外、世上好像很少有、如果有的話就好的的東西。我也有在想要不要弄個跟歌迷一起做的全新的製作之類的東西。如果真的有做出些什麼,到時還拜託Excite幫我介紹喔 () 
 
3.有拍照功能的手機
「之前只能用i-mode瀏覽的後援會網站,41日開始也可以用J-PHONE使用了。為了能夠用手機上傳我拍的照片,我開始隨身攜帶有拍照功能的手機。沒怎麼在用它講電話,是一個『那你不會帶數位相機就好喔』的程度() 
 
4.室內綠化計劃
「我會在附近閒晃,看到有小型植物或多肉植物之類的就買回家。在房間擺得到處都是,連「怎麼會擺在這裡!」的地方也擺了,平時沒事就幫它們澆澆水真是有夠無聊呢()
 
5.開車兜風
「去年我開車回老家覺得還不錯,就迷上開車兜風了。又是春天,開車出遠門很舒服的。前陣子我也去了山裡,還把照片傳上網站介紹了。自己在那邊拍影片、拍青苔上的花,自己不知道在忙什麼 ()下次要去哪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