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原文刊載於:「こんなおもろい世界があんねんな」NON STYLEの石田明、舞台仕事で躍動する今

在『M-1グランプリ2008』奪得冠軍的好成績的NON STYLE石田明,是眾所皆知的實力派漫才師。在奪冠後參與許多綜藝節目演出,現在也受到廣大年齡層的粉絲支持。其後、經歷搭檔井上裕介的閉門思過、復出等迂迴曲折的過程,讓石田的心境也產生了變化。

近年來他投入舞台工作,不只是身為演員上台演出、還參與腳本的撰寫及執導。石田執著於「舞台現場」的理由是什麼呢?

取材・撰文:ラリー遠田│攝影:殿村誠士│Yahoo!NEWS ORIGINAL 特集編集部

「現場的搞笑」的魅力

石田生於貧困的家庭,小時候家裡並沒有電視。姊姊帶著他去看諧星現場演出,第一次接觸到現場的舞台演出讓他十分震撼。

「我心想原來還有這麼有趣的世界,有一種、我在追求的就是這個!的感覺。」

之後在電視上看到漫才表演,他覺得沒有在現場看到演出時的趣味。

「一旦經過機器,聲音就會經過調整,有一種機械式的質感。我覺得有些感情和笑點還是只有在現場的舞台才能傳達。」

石田開始頻繁地去看搞笑的現場演出,一頭栽進「搞笑」本身。一面看漫才表演一面將台詞寫成文字、研究為什麼這個段子會好笑。這樣的經驗在他成為諧星後也幫助他創作細膩的段子。

「NON STYLE的漫才出發點是很弱的,是追求如何讓很低劣的裝傻也能看起來好笑。我想像我們這樣專注於追求表現方式的人應該很少吧。以前好笑的人不太會自己去思考要怎麼演出,現在是有著有趣點子的人也會去思考要怎麼去表演。所以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掩飾才能不被大家看穿(笑)」

NON STYLE在大阪活動的時期,雖然受到觀眾的喜愛,但來自諧星的評價並不算高。當時同世代當中有著優異發想的笑飯和千鳥都打進『M-1』決賽、NON STYLE卻遲遲做不出結果。但石田對於這樣的狀況並不焦慮。

「我覺得『M-1』是好笑的人才會出頭的比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當時有很多人為了模仿笑飯和千鳥而破壞了自己原本的特色。但原本就不適合自己的東西一定不會順利的。我們就是走自己原本的路線,所以才能早一步跳脫那樣的困境吧。」

第一次流下的淚水

石田對『M-1』抱持著半放棄的心態持續挑戰著,不過在2007年敗部復活賽輸了的時候、流下了不甘心的淚水。這還是第一次。

「在那之前要打進『M-1』決賽對我來說都是很不真實的,但那時候總算能夠想像自己戰上決賽舞台的樣子了。我就是在那時候決定要認真挑戰『M-1』。」

為了在『M-1』獲勝,石田開發出了一個鋪陳進行兩次裝傻的特殊形式漫才。之後在2008年的大賽漂亮奪冠,確立了漫才師不可動搖的地位。之後電視的工作爆炸性地增加,但石田永遠心繫舞台。電視的工作即使現場再怎麼好笑還是可能會被剪掉,舞台演出比較適合自己。

「還有就是,我其實本來就不是想引人注目的類型,做為表演者的能力並不是那麼高,其實是不適合在幕前的。我的搭檔井上(裕介)很喜歡電視、上了很多電視節目,所以我們就各自往擅長的領域發展,我就只上演出搞笑段子的節目和有常規演出的節目,其他的目前就不必了。」

舞台活動與漫才創作

於此同時,他積極安排舞台相關的工作。要做NON STYLE的現場演出時,他會親自寫給工作人員用的流程腳本,也會畫舞台場景的平面圖、製作音效,所有幕後工作都會率先完成。自己動手可以壓低製作費用,嘗試新事物也能感覺到自己的成長。他是個熱愛舞台的人。以演員的身分受邀演出舞台劇的機會增加了,這方面的工作做起來也很有成就感。開始參與舞台劇的工作之後,在創作漫才上也有了好的影響。

「之前有太多不必要的說明,不過有了演戲的經驗之後,就知道『這邊多一個眼神就可以了』,或是『一人分飾兩角的時候這樣表現會更明確』,我學習到很多,真的是大加分。」

對於專注於舞台演出有不安嗎?

問到減少電視工作專注於舞台是不是有不安,他答道「完全沒有」。

「我家很窮,成為諧星之後也一直有負債,終於還完債務後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終點了。在那之前一直有著危機感,一直覺得『要是還不清的話就會死』,還清的時候所有重擔都消失了,變得很輕鬆。我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所以再來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現在石田正投入將於2022年2月上演的『結 -MUSUBI-』的舞台準備,他負責腳本及執導,挑戰「不使用任何言語的舞台」的全新嘗試。刻意選擇這樣的手法,是希望能做出在國外也能通用的作品。

「漫才是翻玩詞彙的表演形式,如果要針對國外市場品質就勢必會降低。明明是想做的事卻必須要拉低品質才能做,我覺得這樣不太對,想要嘗試不同以往的搞笑形式。」

他看遍了國內外不使用台詞的舞台演出,徹底研究其中的內容,感受到各有各的有趣之處、但搞笑的種類有著相似之處。他更加確信自己能夠以諧星的角度加入新形態的搞笑。

「沒有台詞的話觀眾應該就會更專注於舞台演出。自己不專心看就會錯過笑點,所以有著緊張感。正是『緊張與和緩』的極致不是嗎。」

選擇「不使用言語」的手法還有另一個意圖。因為社會的變化以及疫情的影響,「不能做的事」愈來愈多,生活愈來愈拘束。面對這樣的狀況,石田並不悲觀以待,而是試著開拓出一條積極面對的道路。

漫才跟誰都可以表演

「不只是搞笑界,日常生活中也覺得愈來愈拘束吧?我想反過來享受這樣的拘束。就像是桌球打得好了、限定用非慣用手來打的話就能再享受一次其中的樂趣吧。增加限制其實也增加了樂趣。既然是這樣充滿限制的生活、那我們就想辦法樂在其中吧,我希望能帶來這樣的影響。」

這齣舞台劇對石田來說不過是最初的一步。他也有在規劃想設立持續演出這個公演的常設舞台。熱衷於舞台工作、漫才會不會退步呢?這一點倒是不必擔心。對石田來說演戲和漫才同樣都是「現場的舞台」,其中並沒有區別。NON STYLE也曾經一度因為井上曾失去對漫才的熱忱而面臨瓶頸,但井上因為發生意外閉門思過再復出後,現在已經恢復對漫才的熱情。

「我是覺得跟以前比起來他更認真面對漫才了。不過如果井上說『不想做了』其實也就解散了。如果我說『漫才我只能跟井上表演』就會成為美談,不過老實說漫才跟誰都可以表演。不管搭檔是誰都可以表演漫才,我並不是只執著於井上。像現在來說,有(Woman Rush Hour的中川)天堂,也有(PEACE的)又吉(直樹),也有KAJISAC。同期有空的人多的是,甚至很期待下次可以跟誰搭檔呢(笑)」

在舞台現場展現魅力、卻充滿了文靜創作人氣質的諧星・石田明。對他而言演戲和漫才都是一樣的,一切都是為了讓眼前的觀眾樂在其中。他站上舞台時,一定也在觀眾席中看到了少年時代的自己眼中閃著光芒坐在台下吧。

石田明 隸屬吉本興業,與搭檔井上裕介組成「NON STYLE」進行活動。2008年M-1グランプリ冠軍。身為漫才師的實力堅強,更以演員身分參與許多舞台演出,並身兼諧星養成所講師、製作人等,發揮其多才多藝,撰寫、執導許多作品。2022年2月的舞台『結-MUSUBI-』也負責劇本撰寫及執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N STYLE 石田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