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原文刊載於:伊沢拓司「分厚い本には自分の知らない世界がいっぱい詰まっている」 480ページの超大作を書き下ろし

在以中小學生為讀者的月刊誌「ジュニアエラ」上連載「謎解きクイズノック」的伊澤拓司先生的著書『クイズ思考の解体』於10月20日發行。在ジュニアエラ11月號上,我們訪問到伊澤先生關於這本書以及透過猜謎拓展的世界。伊澤先生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是受到許多書本和大人的對話影響,也希望自己能對孩子們帶來正面的影響。

本文摘自《月刊ジュニアエラ 2021年11月号》

――『クイズ思考の解体』是厚達480頁的超大作,你希望孩子們怎麼讀這本書呢?

希望大家可以稍微加油一下打開來看。現在喜歡猜謎節目、或是有在看我們QuizKnock的YouTube的中小學生,希望他們在看過這本書的幾年後,會明白「原來書上寫的是這麼回事」。不過這本書並不是猜謎入門篇,或許是很難懂的吧。我自己在小學的時候也在看「哈利波特」或「巨靈」系列之類超厚的奇幻小說,有過一面努力不忘記登場人物的名字一面拼命閱讀的經驗。這本書的性質跟奇幻小說當然不一樣,不過厚重的書本裡裝滿了自己未知的世界,有些事是到後來才會明白的,接觸未知的世界,可以明白世界是多麼廣闊。

――中學時就埋首於猜謎的伊澤先生,是怎麼透過猜謎跟大人互動的呢?

透過猜謎跟大人們做著稍微超出我當時能力的溝通的過程中,有受到誇獎、也得到教導,真的獲益良多。以這樣的經驗為基礎,我也希望當時大人們為我做的事,這次換我來傳承給孩子們。只要大家也稍微努力一點、透過這本書或猜謎來向我挑戰,我也會全力以赴地接受的!

――你在可以稱之為猜謎全國大賽的「高校生クイズ」獲得二連勝,這個經驗帶給你什麼收獲?

我想是分析能力吧。因為要贏過連見都沒見過的對手,必須要對自己非常了解、並且不妥協,要打倒已知的強勁對手,則是要仔細觀察對方、想像如何獲勝。仔細觀察自己和對手、加以分析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以結果而言這樣的分析能力也在備考念書等各種時候都派上用場。各位準備投身各種挑戰的中小學生們,也請務必好好練習客觀地思考自己和對手的事。如果能做到的話就超帥的!帥氣可不只是外表而已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澤拓司 伊沢拓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