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原文刊載於:“最上”のさらに上を目指した10枚目のアルバム

於2015年、出道19年的這一年發行充滿紀念意義的第10張專輯『天』,距離上一張『CLOUD NINE』發行已經4年,以「FLAGS」「Count ZERO」「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Phantom Pain」等熱門單曲為首,收錄充滿T.M.Revolution風格及強烈印象的曲目。除了讓人熱血沸騰的Rock Sound、舞曲等,壯闊的抒情曲也充滿魄力。貫徹獨特的樣式美,T.M.Revolution的『天』想要達成的,是超越「最高」的標竿。

(取材・文/岡本明)

耗費四年、立下長遠標竿的感覺

Excite:這次發行的第10專輯叫做『天』,這同時有數字10的「TEN」和天空的「天」的意義,這個名稱是之前就決定的嗎?

西川:對,大概是上一張『CLOUD NINE』最後track down的時候就在想了。

Excite:那真的滿早之前了,都不只4年了吧。

西川:真的是從那時候就在想,第7張的『SEVENTH HEAVEN』跟第9張的『CLOUD NINE』,都有「最高」「最上層」的意義,想要把眼光放在更高遠的地方,在這樣的概念下決定的。而且不只專輯名稱,歌名也有好幾首出現了「天」「HEAVEN」的字眼,也像是耗費了四年的時間、埋下長遠的伏筆的感覺。

Excite:在這段時間內確立這樣的概念、朝著專輯製作的方向發展嗎?

西川:說是這麼說,但是發行的單曲每一張都是當下投注所有心力製作的,雖然在腦海裡是有著以後要放到專輯裡的念頭,但也不是真的為了製作專輯而推出的。

Excite:但只要把單曲集結在一起,就可以看見全體的感覺了吧?

西川:畢竟收了這麼多首啊。這樣根本就是精選輯了(笑)。

Excite:在某層面來說也是4年份的精選輯了啊。

西川:真的是這樣呢。不過,作為單曲發行的作品,每一首歌都像是一話完結的作品一樣,要全部收錄在一起,就會變成像原聲帶或是作品集的感覺。我不想要這樣,希望能夠保有「一個Artist推出的專輯」這樣的構圖,要怎麼做到這一點,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Excite:整體的架構嗎?

西川:對,這時候我們重視的就是至今為止製作專輯以來,像是傳統一樣的樣式美的部分。

Excite:你以前也曾經說過想要做出傳承傳統,現在也還是一樣呢,一直堅持這一點。

西川:不如說是我自己往這個方向前進的,貫徹樣式美的這個部分。已經發行的曲目佔大多數、要用怎麼樣的歌來構成這張專輯呢?在思考這一點時,想到了承襲第1張專輯的腳步。有點故意走回頭路的感覺。另外雖然不是刻意的,但去年我在東京辦了後援會限定的演唱會。很難得去年沒有辦巡迴,但還是很想唱現場。辦在赤坂BLITZ,那裡也正好是發行第1張專輯的巡迴時的會場。當時沒有辦法客滿,有點捲土重來的意義在,也故意排了跟第1次巡迴時一模一樣的歌單跟曲序。現在回頭想想,這對我後來在製作『天』也有影響。

 

每天都抱頭苦思,想說完蛋了、怎麼會這樣

Excite:這一次收錄的歌曲從重搖滾到抒情歌都有,這之間的張力跟火花也可以說是樣式美囉。

西川:真的是這樣呢。

Excite:特別是「Dream Crusader」跟「Phantom Pain」這樣的順序聽下來真的特別有感覺。

西川:這完全就是承襲第1張專輯的曲序的感覺。大調抒情歌跟小調抒情歌的對照。「Phantom Pain」是已經發行的小調抒情歌,所以作為對比加入了「Dream Crusader」這首大調的慢歌。

Excite:然後在最後以「The end of Heaven & Revolution」漂亮地做了總結。

西川:這個啊,這一次該說是全都是偶然的產物嗎,有點像是雖然跌倒了但正好跌對了方向的感覺。雖然真的不行就會全部砍掉重練,但在這樣碰撞中誕生的火花非常多。

Excite:這是什麼意思?

西川:決定最後一首歌之前發生很多事,專輯預計發行的進度延後、既然要推翻不如就磨出精緻度更高的成果,我想要交給大家的是精煉之後的作品。然後專輯製作的工作就跟原本預定發行後才開跑的演唱會完全大撞期,既然如此那就以巡迴的歌單作為專輯曲序的參考。但是這首歌(The end of Heaven & Revolution)到底要不要放進去遲遲無法決定,在曲目陸陸續續定案的過程中也覺得放不進去了,那總之就放到最後看看吧。結果最後就這樣定案了。回過頭來看這首歌的主題原本就是「大團圓」的感覺,放在最後一首也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Excite:單曲每一首都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就這樣一首一首排進來做成專輯,應該也有這樣的做法吧?

西川:可是我糾結好久。事到如今才有辦法笑著說,但因為專輯跟巡迴的製作重疊導致製作進度又更延宕、要是巡迴也變得亂七八糟的話該怎麼辦?每天都抱頭苦思,完蛋了,怎麼會這樣。真的完全分身乏術。

 

總之就是很開心,一轉眼時間就過去了

Excite:但演唱會在4月就開始了。

西川:演唱會變成了完全脫離專輯的東西了呢(笑)。

Excite:在專輯出來之前就脫離了嗎?

西川:對,讓人遺憾(笑)。

Excite:在巡迴進行到一半專輯才發行,感覺的確有點奇妙呢。

西川:說奇妙也是很奇妙。因為是一張完全沒聽過的專輯、以完全沒聽過的編曲演奏啊(笑)。完全是偏離常軌的狀況(笑)。

Excite:已經是不同的作品、不同的歌了啊(笑)。

西川:而且也完全沒有影片什麼的特別演出設計。就只是讓大家沈浸在演奏當中。但也因為這樣,想要在一個大家可以感受到演奏的聲音的震動的距離感下進行,所以會場都是比以往還要小的場地。在這樣的狀態下更要發揮強大的爆發力,在歌迷的近距離圍繞下帶給他們更強烈的衝擊。從看不見的角度發動攻擊。一貫地、由我發動攻擊。這樣的感覺。但是非常棒喔,總之就是很開心啊,一轉眼時間就過去了。很辛苦就是了,特別是對樂手來說。

Excite:在哪方面而言?

西川:只要一瞬間閃神就追不上了。切分音簡直狂風暴雨般地來襲。

Excite:節奏的設計非常瑣碎,演奏的難度也很高囉?

西川:沒錯,要找來願意演奏這麼麻煩的東西的人真的是超辛苦的。但即使如此大家都還是笑著一起演奏。這次也有新的團員。吉他手菰口雄矢,就連柴崎浩都說他很厲害,你們就知道他真的很不簡單。另外還有鼓手山崎慶,這樣的曲子如果只有一首應該很多人都有辦法駕馭,但是這麼多的曲目、要演奏這麼長的時間,要找到這樣的人,一開始還擔心說不定在日本還真的找不到。必須要能夠持續演奏融合了J-POP、Fusion、Loud Rock的音樂,必須要是具有這樣的技巧跟張力的人,而他達成了這個條件。我覺得這會是讓人更加感受到歌曲本身的潛力的LIVE。

Excite:感覺到了巡迴結束時會呈現出現在無法想像的內容。

西川:我也很期待。然後也會將這一切延續到INAZUMA Rock Fes,希望大家也能夠好好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