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原文刊載於:【インタビュー】T.M.Revolution、新曲「Phantom Pain」で「T.M.R.の使命が全う出来たかな」

T.M.Revolution於9月3日發行新單曲「Phantom Pain」。距上一張單曲「突キ破レル -Time to SMASH!」約一個月,接連兩個月發行的新曲,是唱出失去的痛楚的戲劇性情歌「Phantom Pain」。T.M.Revolution上一張發行的慢歌單曲已經是9年前的事了。而這首歌又同時有著「好癢想抓…但是又不能抓…」的版本、由西川自身演出、演唱,引發廣大迴響的池田模範堂「delicare M's」的廣告曲,而音樂影像當中也有著西川貴教與廣告中相同片段的演唱畫面,劇情則是男女二人的故事,是非常大膽的操作。我們在訪問中請他談到這支單曲的製作幕後、邁向20週年的心情,以及近在眼前的〈INAZUMA ROCK FES 2014〉。

採訪・撰文◎赤木まみ

■跟原本的順序相反、改詞的版本先曝光
■我覺得這樣的嘗試還滿有趣的

──每次delicare M's的廣告播出都會忍不住看到入神呢(笑)。

西川:看到廣告的每個人都會問「你為什麼會接這個廣告?」每次聽到人家這麼問我都會暗自竊喜(笑)。因為可以說我就是想要大家這麼想才接的。

──一開始在談廣告的時候就有出現「胯下癢」之類的詞了嗎?

西川:對啊。不過一開始是說想要「用T.M.Revolution以前的歌曲做成有趣的廣告」。不過最近YouTube也有把以前的歌拿來改詞重唱的歌、也有用Vocaloid可以翻唱喜歡的歌吧,所以我覺得用既有的歌來改詞翻唱感覺就落了俗套了。

──原來如此,所以你就提出反其道而行的提案嗎?

西川:對,既然如此,不如就認真寫一首全新的歌,然後特別寫一版廣告用的詞。簡單說就是跟原本的順序相反、改詞的歌先推出,我覺得這麼做應該很有趣吧,就這麼提案了。

──那就是那首廣告歌嗎?不過這個創意是很有趣,但對音樂人來說應該有很多風險吧?

西川:也有人說不管怎麼聽都是廣告版的詞了嘛(笑)。之前我在『MTV VMAJ 2014』第一次演唱整首「Phantom Pain」,明明唱的是正式版的歌詞,但還是有人說「副歌怎麼聽都是那個廣告」。不過我覺得這樣也沒關係,對我來說,除了製作好音樂、帶來感動之外,能讓人會心一笑、做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也是T.M.Revolution的使命。我覺得這次應該有達成這個目的了吧,所以覺得也滿好的。

──製作的時候是廣告版先做嗎?還是先製作全曲的「Phantom Pain」?

西川:應該可以說是兩邊同時製作的吧,音樂影像也是刻意跟廣告的影像一起連動拍攝的。

──音樂影像也很有戲劇性,男方和女方各自的視角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這個創意也是西川先生提出的嗎?

西川:有一個基礎的梗概,之後再進行調整的。導演也同時拍攝廣告,他真的很會拍這種劇情的東西。

──這首「Phantom Pain」是唱出失去的痛楚、格局壯闊的情歌,是可以享受西川先生的歌聲的一首歌呢。

西川:我個人是覺得配器可以再精簡一點,不過畢竟是T.M.Revolution接的廣告,這樣也很好。之後在現場演出時還可以再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單曲中要收錄的歌曲也是接下來才要製作(※採訪進行時),我們也參考了看過前一張「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的製作影像的歌迷的感想,想加入一些能鋪陳下一步的東西。

──這麼說之後或許能聽到電子編曲和原聲樂器兩種不同風格的呈現囉?

西川:T.M.Revolution一向都是這樣不斷累積過來的。而且現場演出也都會做出跟CD音源完全不同的編曲。

■我現在正在努力健身喔
■像這樣逐漸累積的過程中、20週年也逐漸成形

──不過你之前也是,比方說單曲發行時是用電子編曲,直接用這樣的編曲在現場演出,到自我翻唱收錄時改為原音樂器編制,也做過這樣的嘗試吧。

西川:沒錯,就像是把這個做法再做得更明確一點的感覺。比方說「最新的聲響有這樣的效果喔」,一直以來聽著我的歌的大家都可以很自然地接受,但只聽過單曲就來現場的人往往都會嚇到。近年因為SNS普及,什麼都會立刻上「YAHOO知識+」問,大家都不太會自己去查證什麼了。說得更極端一點,連「這張CD賣多少錢?」都會問。這種事上官方網站查是最簡單的,但就算不是官方網站、只要有人貼連結點一下就能連過去了,大家卻連這個動作都懶得做。

──確實現在這個時代好像已經慢慢沒有那種自己查證發現根源的樂趣了。

西川:嗯。以前如果有自己喜歡的音樂人,就會想知道「這個人都是聽什麼樣的歌、才會做出這樣的音樂呢」之的、去追溯這些根源也是樂趣之一,但現在大家都對這些覺得很麻煩。既然如此,不如就在這個前提下、我們這邊主動去做各種嘗試把大家引到作品裡來比較好吧。這麼一來,大家也不會等到了演唱會場才驚覺「咦!?這是什麼?」,只要打從一開始就表明「T.M.Revolution就是這樣的喔」,來場的時候就可以什麼也不用想地樂在其中了吧。

──也就是說, T.M.Revolution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只是稍微改變了一下表現的方式。

西川:對對對。本質上完全沒有變,但是現在的狀況和環境改變了,所以配合這一點慢慢修正到讓大家能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而且並不是我們勉強自己的做法,只要看到上一張和這一張單曲的音樂影像就會知道,我們也是玩得很開心、也希望能往這個方向去呈現。

──原來如此。聽你說這些就對接下來更加期待了,或許有點心急吧、對下一張專輯也已經開始期待了。

西川:下一張專輯正好會是第10張原創專輯,會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這次連續兩個月發行單曲、也以很好的形式呈現出新歌,包括這些在內……該怎麼說呢?現在比起鍛鍊外在的肌肉、更專注於鍛鍊核心肌群的感覺。在這些不斷累積之中,20週年也才開始慢慢成形吧。

──最後、2014年的〈INAZUMA ROCK FES 2014〉也近在眼前了呢。

西川:就是啊,〈INAZUMA〉也已經來到第六年了,2014年增設了舞台,這五年來一直在摸索的選秀形式也終於正式實施,像這樣慢慢拓展的感覺真的很不錯。我想2014年這兩天應該也會非常熱烈,希望能讓來場的各位比往年都玩得開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