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今年は自分がやるべきか悩んだ」 “ご当地音楽フェス“が地元に根付いた先

音樂人西川貴教發起的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以下簡稱IRF)」今年也將舉辦,擔任故鄉滋賀縣的故鄉觀光大使的他舉辦的這個音樂祭,以保護琵琶湖的水質與地方振興為主旨,每年九月在烏丸半島舉行。2018年是第十年舉辦、三天期間動員15萬人次,「IRF=滋賀」的印象深植人心,也帶來城市活絡化、觀光客的增加等多方面的經濟效果。

近年來經常看到「以活化地方為目的」或「藝人主辦」的搖滾音樂祭。其中IRF可以說是當中的先驅,與地方政府一同籌備、如今已經成為每年縣上的代表性活動,也有許多地方政府每年前往觀摩學習。

沒有任何搖滾音樂祭像IRF這樣和地方政府合作如此緊密、以活絡地方為優先,又如此成功了。話雖如此,令人意外的是,西川表示「來到第11年的今年是否該由我自己來做,我打從心底苦惱」。這是由於IRF不同於其他音樂祭,有著其獨特形態的緣故。

取材・文/池田スカオ和宏 撮影/石井小太郎

undefined

來到面臨「這個音樂祭往後也該繼續舉辦嗎?」的關鍵時刻

undefined――IRF去年迎來第十年,令人非常期待今年會有怎樣全新的面貌。

西川貴教(以下、西川):話雖如此,一開始對於第11年的今年「是不是該由我來做」其實是非常煩惱的。決定今年也要舉辦,是需要下定很大的決心的。

――是因為已經做了十年的成就感嗎?

西川:不,不是這樣的。而是覺得「不用再由我自己下來辦也沒關係吧……」

――這是什麼意思?

西川:剛開始舉辦的頭三年都是憑著氣勢做下去,5年~10年則非常需要將之視為一個企劃去執行的堅定意志,而到了第十年之後,需要的就是相應的決心了。需要破釜沈舟的決心。我需要一段時間讓我重新自問、做出結論。

――所以今年的舉辦背後有著你這樣的決心呢。想請問一下,西川先生你自己認為IRF「不能改變的地方」和「必須留下的部分」是什麼?

西川:一直不變的是「讓前來參與的客人永遠都能樂在其中」。另外絕不能改變的是「要一次比一次更好」吧。包括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方式。

――地方政府嗎?

西川:IRF和其他音樂祭壓倒性的不同,就在於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方式吧。

――確實IRF給人一種整個城市一起完成這個音樂祭、一起炒熱氣氛的印象。

西川:以我自己來說,追求音樂祭本身的樂趣和內容是一定的,但也隨時都在思考要怎麼讓大家感受到背後的用意。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像是將IRF的部分收益用在地方上的這個想法。

――這個想法是從何而來的?

西川:我出國的時候很喜歡去逛美術館或博物館,買票的時候上面都會寫著「票券收入的幾%將捐給○○」或是「使用於○○的維護費用」。並不是強迫性的,而是直接納入基金,基於這些款項維護或更新設施、改善並發展,我買票花的錢有一部分會用在這些上面。這就是我的著眼點。

――我覺得這個想法非常好,日本這麼多的音樂祭當中,票價當中包含基金的IRF應該是唯一的一個吧?

西川:日本的國民普遍對善意會容易卻步吧,要付出善意需要勇氣。所以就讓大家不需要勇氣也能開始去為別人付出,這是我起心動念的契機。而這件事就這樣持續了十年。比起活動規模擴大、動員人次的紀錄刷新,能持續十年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更重大。如果這樣的意圖能傳達給大家,那也不一定要用這個方法吧?我也有這麼想過,就在這樣思考的過程中,就來到剛剛說的「這個音樂祭往後也還有必要繼續辦下去嗎?」

――感覺已經達成一個使命了嗎?

西川: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這十年這樣做下來,居民的改變比我自己預期的還要大是一大主因。我實際體會到這一點,覺得這個活動已經不是我自己要怎麼做的了。是交給大家的感覺。我最早構思這個音樂祭的時候的想法、「之後要成為為了這個城市與居民們存在的音樂祭」已經實現了。

――一開始是你自己主辦,現在把主辦權交給滋賀縣也可以了。

西川:對。我覺得就把它當成整個縣全體的觀光活動的一部分就好。實際上現在介紹IRF也都說是滋賀縣主辦的活動了。現在已經完全成為所有居民的活動了。像我的姪子姪女從小就知道IRF,其他縣的人問他們「出身地是哪裡」他們回答「滋賀」對方就會說「啊,是辦IRF的地方吧」。現在已經成為這樣的存在了,真的非常感激。 這已經不是我個人想要怎麼做、接下來的事情應該要交給他們,讓他們從觀眾、聽眾的身分變成製作、演出的人。我們只要為他們準備好前置的舞台,而IRF的精神和分工應該要慢慢轉移過去。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某方面來說,這也是我在第一年舉辦時心中描繪的「總有一天……」。

――也就是說你當初舉辦時就以此為目標囉?

西川:其實也沒有這麼明確。IRF雖然名為音樂祭,但對我來說更像是舉辦一個「屬於大家的祭典」。所謂的祭典,發起人的動機、祭典的起源什麼的,不是都不可考了嗎?「傳說中好像是那個誰誰誰……」這種感覺(笑)。如果能持續200年、300年,希望這能變成這樣的存在。我希望IRF能成為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現在也有自信已經辦到了。

在地方政府的合作下「音樂祭」與「振興地方」得以共存

undefined――現在音樂人主辦的音樂祭已經很常見了,不過IRF可以說是先驅呢。

西川:現在這樣的音樂祭一直在增加,數量也非常多,不過應該沒有其他像這樣跟地方政府緊密合作到這個地步、把整個縣都牽連進來的音樂祭了吧。原本政府方面和音樂祭之間,政府是接受「噪音很吵」「交通混亂」「治安會變差」等投訴、去指導控管音樂祭的關係。我想某方面而言政府也不想承擔責任吧。這樣的話城市和居民都不會改變。地方政府率先積極地去擬定執行方針、而我自己則是好好地去承擔責任。因為雙方的合作,這個音樂祭才能夠成立。也因為這樣,雖然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的音樂祭或活動,但幾乎沒有像IRF用這樣的組織架構去執行的。

――音樂祭結合振興地方的政策,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一起共存的音樂祭真的絕無僅有。

西川:就是啊。也因為這樣,每一年都有人從其他縣市、甚至從國外來見習,問我們「我們也想這麼做,所以來參考」「要怎麼樣才能辦出這樣的音樂祭?」像這樣藝人和地方政府、經營管理如此緊密合作完成的音樂祭似乎只有IRF。不過我們的執行方式和內容都是公開的,「我們是這樣營運的」。所以如果對我們的營運方式有什麼不懂的都歡迎來問。

――這麼一來簡直就是顧問了嘛(笑)。

西川:實際上好像有幾組藝人真的參考IRF開始舉辦音樂祭,我真的很高興。只要進行得順利、能對某個城鎮或某些人有幫助,那我創辦這個音樂祭就算是功德圓滿了。IRF能成為這樣的存在,對我而言一路做到現在就有意義。

――所以你的想法是「在滋賀的狀況是這樣,但希望這樣的參與和活化能拓展到全國各地」囉?

西川:沒有錯。IRF今後也會繼續增加衍生的活動,希望不只日本、包括國外也好,希望IRF能成為讓大家參考的範本。還請大家期待往後的發展和進化。

――IRF給人一種、對正要起步的音樂人來說也是一個一舉成名的大好機會的印象。

西川:我這次的個人專輯也有幾首跟年輕創作者一起合作的歌曲,他們也曾經參與過IRF也是一個原因。我也想讓IRF本身成為一個給年輕人被看到的機會的舞台。

――其中有很多是一開始從小舞台開始、現在已經站上主舞台演出的藝人。看著後起之秀的成長你有什麼感覺?

西川:我覺得他們很可靠。一開始是在免費舞台演出、以更上一層樓為目標努力著的音樂人們,最後站上主舞台擔綱壓軸演出,更多人看到這些、在IRF演出、然後讓更多人看到……在這樣的過程中,也有音樂人或樂團抱著「我也想要辦這樣的音樂祭」的想法而開始努力。不限於音樂祭、但在這裡結識之後自然地約定「下次再一起做點什麼吧!」「下次我們來做這樣的事!」在這裡產生的想法、樂團之間也會彼此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一切都用非常好的形式彼此連結、彼此相繫的環境,真的太讓人放心了。

――今年9月21、22日也會舉辦,最後請跟我們談談你此刻的心情。

西川:IRF是形塑現在的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某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許多事物的源頭。這樣的音樂祭,要好好經營、讓更多人能夠樂在其中,在往後會是更重要的事吧。第11年可以說是抱著一定程度的覺悟舉辦的,在全新一年開始的同時,也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請各位務必親眼見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