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原文刊載於:≪進んだ道を正解にしていくのが人生≫長崎でプロ野球選手を目指していた少年・水上恒司が『中学聖日記』で輝きを放つまで

自小學二年級開始打棒球、曾經以成為職棒選手為目標卻步入演藝圈。是浸淫11年的棒球教會他如何克服困難。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

只要拼命去做就沒有什麼是徒勞無功的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你小時候是什麼樣的孩子?

水上:很不受教吧。說是不受教,但也不是騎著機車到處跟人挑釁的那種。就是自己覺得很在意的事情就會馬上去做,然後馬上就會被爸媽罵「你在幹嘛!」然後我會一面抬頭瞪著父母一面說「我又沒做錯」,大概是這種小孩。這麼說起來跟現在也沒差多少呢。應該就是在學校會被選出來當應援團長或學生會長的那種類型。

――你11年間認真打棒球、甚至以成為職棒選手為目標,並且以特待生名額進入棒球強校,回首那段時間覺得怎麼樣?

水上:回想小學二年級開始的那11年棒球人生,用一句話來說我覺得會是「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比方說我們設定一個目標,前進甲子園、打進全國大賽、成為職棒選手之類的,不過這些自己設定的目標,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一定會有成果。這是我最深刻的感受。
確實我現在完全沒有接近我小學二年級時「想成為職棒選手」的目標。不過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都是透過棒球學會的。現在想起來會覺得,只要拼命去做,沒有什麼是徒勞無功的。

――聽說高中退出棒球隊後,你被挖角演出戲劇社的舞台劇,成為你踏進演藝圈的契機。

水上:聽說是戲劇社的顧問老師在找能參加戲劇比赛的學生時,問校長「有沒有推薦哪個學生?」校長說了「找水上怎麼樣?」

在父親詢問下回答了「對不起」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棒球跟演戲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當時被找去戲劇社你是怎麼想的?

水上:這樣說起來好像會覺得說得很好聽,但我是以特待生的身分上高中的,在各方面都受到很多禮遇。在比人家優越的條件下以打進甲子園為目標,但在我們這一屆打到長崎縣大賽八強就止步了。除了我們這一屆,前後五年打進縣大賽決賽都是理所當然的、甲子園也是完全打得進去的等級,一遺看著學長們活躍的身影,最後的比賽卻是這樣的結果,我對自己的沒用感到很失望,輸掉比賽的瞬間甚至連眼淚都流不出來。
但是一看見到球場觀賽的爸媽,眼淚馬上就噴出來。他們為我買了很多棒球用具、受傷了就帶我去治療,花了很多錢,也一直很擔心我。加上在學校除了棒球技巧之外,也學到很多為人處事方面的事,我一直覺得能到創成館高中就讀真的是太好了。
所以也算是回饋吧,我覺得如果能為學校貢獻我很樂意就接受了。加上我一直以來都只在打棒球,我覺得如果能成為我拓展視野的契機也很好,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答應的。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之後你上了大學,不過馬上就展開演藝活動。高中時期站在舞台上讓你體會到演戲的樂趣了嗎?

水上:大學我也是為了棒求選的,學校的棒球相關設備很好,我也覺得大學生活會是很好的經驗。
不過就在大學入學前的時間點參加了『中學聖日記』的試鏡,我決定要不要繼續念大學就看試鏡結果決定。如果試鏡沒過就一面念大學、有工作的時候再到東京來。結果因為試鏡通過了、要演出『中學聖日記』主角的對手戲,我就先到東京來,後來就一直在工作,休學過了兩年左右爸爸打電話給我,問我「不念了吧?」我說「對,對不起,謝謝。」就這樣決定退學了。
結果我大學只上了一個月,幾乎沒有體驗到校園生活。等哪天我又想念書了,到時候再去進修吧。

至今仍銘記在心的恩師的話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有沒有你從學生時代銘記至今的話?

水上:創成館棒球對的好師對我說過,「人生就是讓走過的路成為正確答案」。這句話我至今都還記得。

――你覺得自己有做到嗎?

水上:……應該有吧。不管旁人再怎麼好心的建議,我都還是會忍不住想「你會為我的人生負責嗎?」到頭來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人還是只有自己。既然如此,那就好好重視自己的心聲往前走。當然我也不會完全不聽建議、還是會聽自己信任的人怎麼說。我才23歲、還是個不成熟的小鬼,我會聽取旁人的意見、經過思考之後自己決定。
不過我想我確實選了旁人難以理解的路,因為這是沒人知道、沒有前例的道路。不過我會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努力、希望能讓我自己在過了幾年之後回想會覺得「這果然是正確答案」。

――要在沒有前例的狀態下開拓道路,難道不會覺得難以想像很辛苦嗎?

水上:雖然是難以想像,不過我想沒問題的。高中畢業、進到演藝圈,也發生了不合常軌的事,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有問題的。目前也沒有感覺到有什麼風險,對接下來的日子充滿期待。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3 水上恒司

←Part 2:走過「空白的九個月」,水上恒司此刻想成為的演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上恒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