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命運─為什麼父母那麼愛比較】
各段連結:
PART 1PART 2PART 3PART 4PART 5PART 6PART 7PART 8
 
昨天轉到這一集我哭得亂七八糟...
 
很多人會覺得,孩子很乖很聽話是值得自豪的事,卻不知道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沉重的枷鎖!
 
這個社會病了。大家都在感嘆。但是在此同時請問問自己:你是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人要往高處爬,要念書要學才藝要有競爭力才能夠高人一等。當你所有的條件都比別人優,你就佔有優勢。
或許在功利的一面是如此,但是在感情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孩子們拼了命追尋的,往往只是父母加諸的影子。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因為那是我們最初也是最後能夠索取愛的源頭。
我們從父母那裡汲取的一切都會成為我們的世界觀。
包括我們因何能夠被愛。
 
不要『有條件的』讚美你的小孩,請讚美他的本質!
讓孩子知道他被愛是因為他本身就值得被愛,而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能得到愛!
有太多人在追求感情的過程中不斷地比較不斷地為自己和競爭對手打分數,「我條件比他好,我為你付出比較多,為什麼你不愛我」
這些都是最根本的家庭教育造成的心理缺口!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但是請不要把你自己心裡的缺口加諸在孩子的身上。
 
真正可怕的罪行,都是以愛為名!
我想到前幾天看到MJ逝世週年的特輯,講到MJ的父親自小對他的對待,再對照這集節目內容,真的覺得很難過。
他這一輩子都在希望被愛,他好努力地希望被愛,但是他卻不知道,愛一個人是無條件、不需要理由的。
 
或許粉絲愛他,因為他的音樂、他的舞蹈、他的創舉…但最終最終都會匯聚為同一個理由:因為他是MJ。
他因為他自身的存在而被愛。
 
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的。
我們活在這世上,我們的存在本身,就值得被愛。不需要去滿足什麼條件來取悅誰。
有前提之下的愛情,不叫作愛,叫做利害關係。
他會愛你,就會愛你,不會愛你,你把整個世界都給他,也得不到一點一滴真正的愛。
它是強求不來的,卻也是在你不經意的角落、能夠源源不絕奔向你的。
 
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你從你渴望的地方得不到的,就轉向吧。
因為繼續執著下去,受傷的人只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