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が語る、これからの「西川貴教」が進むべき道

去年五月結束了以T.M.Revolution(以下簡稱T.M.R.)出道20週年的年度,當眾所矚目西川貴教的下一步動向時,他發動了以「西川貴教」的名義推出的全新Project。為了尋求自己與歌迷都未曾見過的風景,他踏上了全新的創作之呂。第一彈單曲「Bright Burning Shout」於1月28日數位發行、3月4日發行CD。為什麼在此刻開始追求西川貴教的可能性呢?我們透過訪問來一解疑問。

「我想要透過歌手的歌聲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首先請告訴我們會想要以西川貴教的名義活動的契機。

西川 從以前開始在歌唱節目、廣告或活動上,就有很多機會演唱其他人的作品,當時大家都說「你真的很會唱耶」(笑)。以T.M.R活動至今20年了,但都沒有人這麼說過(笑)、不過在演唱在此之前沒有嘗試過的歌曲時,愈來愈常有人這麼告訴我。在此同時,因為來到20週年這個轉捩點,除了自己至今以來的成績、也開始想未來的事,這時就有個模糊的想法,就是還能不能用自己的聲音去做更多全新的挑戰呢?不過在20週年結束之前還沒有餘裕去思考新的事,另外去年我母親也過世了,在這許多因素之下,我心裡是覺得要踏出這一步,現在好像還不是時候,就往後推遲了。我自己身為歌手,對於自己的歌聲也還想探索更多的可能性,這個想法愈來愈強烈。在T.M.R的這個形式下,「大家期待的T.M.R」、或者說「T.M.R的西川貴教」是怎麼樣的、要跳脫這樣的角色是好還是不好,我非常煩惱。在煩惱的同時,相對地我也想跳脫出既存的事物、限制、格局,用更中立、自由度更高的狀態,跟「想讓西川貴教做更多嘗試」、「想讓他做不同的事」的人一起完成作品。

「我身為單純的歌者,想要用『活生生的Vocaloid』的感覺去做各式各樣的挑戰」

――是不是為了T.M.R的未來、想要用客觀的角度俯瞰自己、重新審視T.M.R的存在呢?

西川 與其這麼說,應該說這次的Project,今後將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反映在各方面讓我非常期待。不過因為我也就只是個單純的歌者而已,我想要專注在這個原點、也就是光靠唱歌能夠做到什麼地步。我還是想要追求對歌唱的堅持,在這層意義上,我的聲音、我的歌,接下來要怎麼更加地去琢磨、去昇華,這才是最中要的。在T.M.R這個框架中,只要這樣做大家就一定會喜歡吧、這首歌只要這樣去詮釋就可以了,都已經有一個完整的形式了。我想要跳脫開來、在不知道會從哪裡投來怎麼樣的球的狀態下、但還是能夠好好地擊中正確的地方,我能不能確實做到這一點、我想用歌唱去確認。我不知道這樣比喻貼不貼切,不過就像是『活生生的Vocaloid』,接近這種感覺。其實在發行這張單曲的同時,下一個階段的準備也已經開始了。我跟願意跟我一起合作的作家一起製作樂曲,對方有先唱一個版本,我自己也想跟對方合作,感覺就像是大喜利一樣、一次一次堆疊出下一個高潮的感覺。

――確實,T.M.R這個品牌實在是很大、形象很鮮明,就算有些創作者想要跟你一起做些什麼、或許也很難開口吧。

西川 我自己是沒有太大的感受,不過說到接下來想要用這樣的形式進行的時候,有很多之前接觸過的創作者的事務所的人、或是其他公司的人,都說「希望你務必演唱我們作家寫的歌」。我想接下來也可以進行許多合作、視狀況或許也可以用featuring的形式。如果能夠製造更多讓我更精進自己的機會就太好了。

「從各處飛來的東西、要怎麼打回去製造高潮,這是西川貴教的大喜利,一種西川無雙的感覺 (笑)」

――現在的心情就是充滿期待囉?

西川 老實說,一直到1月28日「Bright Burning Shout」開始數位上架為止,我對於歌迷對這次的作品會怎麼想一直很不安。因為一直沒有做出很明確的說明,大家會覺得「這跟T.M.R有什麼不一樣,還不都是一個人」。開始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的時候不同之處一目了然,但這一次也有人抱持疑問,「一開始就是個人,為什麼現在還有必要用西川貴教的名義出道?」就算說要開始一個新的Project,對搞不清楚的人、以及一直以來支持T.M.R的人來說,或許都會有「怎樣,所以是(T.M.R)要停擺了嗎?」的感覺。接著歌曲慢慢完成、像這樣可以透過訪問將推出這次Project的原因和想法傳達給大家,也透過SNS、有好有壞,但可以透過自己的言語告訴大家,或許多少能讓大家理解這個難懂的動機。其實一點也不難,反而是變得更簡單了吧,就是西川貴教的歌曲大喜利的感覺,別名西川無雙的概念(笑)。對於從各處飛來各式各樣的東西、要怎麼打倒它們,我自己每一次都是用全新嘗試的心情去面對。相對地,「這種事辦得到嗎?」或是「沒有做到這樣會很困擾吧」,以我為素材的作家們也會寫出我至今沒有嘗試過的曲風、或是像這次作詞的田淵智也,他的感言就很有代表性,對其他人多少會有比較強勢的發言、或是覺得不好意思而說不出口的事……

――可以很直接地對你說「想要請你來唱」。

西川 我希望能成為帶給大家創作靈感的存在。

也有人會說「你能發片也能辦巡迴演唱會,還有什麼不滿意的?」但我只是不想停留在原地而已

――過了20年、想到未來10年、20年,作為一個表演者、從為了讓自己更加進化的角度來看,時間點也好、想做的事也好,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西川 當然或許也會有人覺得「不用特別做這種麻煩事、都已經能發片也能辦巡迴演唱會了,你對現狀還有什麼好不滿的?」不過我只是不想停留在原地而已。我希望能夠隨時充實自己、每一次都能讓人有新鮮感。有人曾經夠訴過我,「以5年為週期,嘗試新事物、挑戰新的Project,在每一個時間點讓人看到自己嶄新的一面,這或許就是你能夠長年持續的秘訣吧」,雖然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以5年為一個週期,但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在這層意義上,新的Project也會成為自己的門面吧。以長遠來看,我非常期待這樣的活動會對許多事物帶來好的影響、吸收能夠成為正面能量的事物,成為我全新的介面。

Project第一彈集結陣容豪華的作家「我把這視為大家對我的期待」

――我認為這是因為你對於接下來該做什麼有著很敏銳的嗅覺,也很了解自己適合以五年為週期的做法,於是就能夠漸漸開拓新的歌迷群。

西川 不過關於這一點,我再次體認到這不是因為我自己想做就能做到的事。我得到的機會、機緣巧合下的成果佔了很大部份。這次的Project也是因為有『Fate/EXTRA Last Encore』這部作品、我想要藉由與這部作品的合作做出前所未有的嶄新作品,所以就去拜託負責本作配樂的神前暁、和之前曾經兩度來『INAZUMA ROCK FES』演出的UNISON SQUARE GARDEN的田淵。『Fate』系列作品中有這樣的創作家陣容,感覺也是非常難得的事,大家討論時丟出的點子也都非常新鮮。

――作詞是UNISON SQUARE GARDEN的田淵智也,他的文字你是不是從以前就有在注意呢?

西川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以樂團而言也非常成熟,田淵身為作家的活動也非常充實不是嗎。在這層意義上來說,在思考我自己能夠傳達什麼樣的東西的同時,也想要繼續吸收更多的詞彙、自己的字庫裡沒有的東西。

――單曲收錄的另一首歌是「awakening」=『覺醒』。西川貴教Project第一波單曲使用這個曲名是不是有特別的意義…?

西川 我覺得是大家對我投以的期待、託付在我身上的意念。我這次不是以製作人的身份、而是身為西川貴教這個歌手、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不承襲過往的任何形式、想要以全新的方式去面對,這是我的起點。所以反過來問「你們想讓我唱的、想讓我說的是什麼?」這是我這次的出發點。所以無論是神前或是田淵,我覺得這都是他們透過我看到的、為我找到的答案。我也從中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期待。

參與「地球gorgeous」舞台劇的客座演出。「我有我所該扮演的角色,我想好好地吸收、學習,隨時提醒自己」

――4月起至7月,你將要演出地球gorgeous企劃公演Vol.15『ZEROTOPIA』,你在演唱會上總是集所有歌迷的目光於一身,但在舞台劇則是做為推動劇情的齒輪,在舞台上的立場是不一樣的,你對此的感覺如何?

西川 這次以客座演出的身份加入「地球gorgeous」這個有歷史的團隊,我有我自己所該扮演的角色。我想要隨時好好提醒自己、我在這樣的場合能吸收、學習的事也非常多。以往總是自己能掌控全場、營造整個場面,但舞台劇是跟以往的演唱會完全不同的地方,這次參與其中,包括演出的方式、創造出以前想問也沒機會問的事的瞬間,這也都是我之前參與舞台劇時也有感受、學習過的。這次的舞台劇,我希望也能夠從中發揮自己的舞台和作品。我不想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如果只是沉浸在塑造自己的角色、錯失其他的事物,等到演出結束後我一定只會變成一副空殼而已。但如果能夠盡快進入狀況、有餘裕去觀察周遭的話,就能夠在調整自己的同時吸收學習

――你的Project大部分都是你果斷做決定推動的,但加入團隊中、就是將一切交給大家的狀態。這樣會有許多能吸收的部份,我想會是一個很舒服的狀態吧。

西川 在排練時收到指示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咦?是這樣嗎?」前幾天也是,在讀本的時候,我用自己的理解塑造了角色卻被打槍說「不是這樣的」,在覺得「是嗎,好難啊」的同時,其實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舞台劇就是在不知道正確答案的狀態下摸索著前進不是嗎。「這個該怎麼做比較好呢」「大家自己想想看吧」如果用這樣的感覺下去做,結果還是自己要幫自己收拾善後、責任都在自己身上,不太有機會讓人放手給自己自由發揮。這麼寶貴的機會不好好把握怎麼可以。如果只演出舞台劇的話,或許會思考很多事吧,但以我來說就是接受一切、然後在其他的地方將學習到的事物昇華。我覺得自己是在一個非常幸運的立場。

――有預定要發行首張西川貴教名義的專輯和巡迴演唱會了嗎?

西川 是有想要發,但是這半年要認真演舞台劇、之後也希望能夠累積發行作品,現在就是多方進行。

第10年的『INAZUMA ROCK FES』首次連三天舉辦

――第10回的『INAZUMA ROCK FES』也決定要舉辦了,今年是9/22~24連續三天。

西川 可以跟大家一起體驗這十年的歷史,這次真的讓我感慨很深。去年因為天候問題只辦了一天就中止,當時說這不是取消而是「Carry Over」,我想要實現這句話,所以這次想要用三天的活動來兌現,不能只辦兩天就結束。10週年的這一年是第一次連三天舉辦。

――或許是因為每年都有參加所以特別有感覺,對觀眾的照顧愈來愈週到、飲食的部份也愈來愈拓展,當地居民也很開心,這些都很明顯感受得到。

西川 說來不好意思,但真的就是鄉下地方的祭典啊(笑),能有這麼多人知道真的讓我非常開心。同時,也因為一開始就是以10年為目標,迎來第10年、接下來的活動該怎麼繼續走下去,我想也是該繼續思考的事。

「西川貴教個人的充實,可以讓我受到許多其他事物的好的影響」

――西川貴教Project正式啟動、「INAZUMA」也來到了10年這個階段,或許許多事的進行真的都有它的週期呢。

西川 還有我母親的一週年忌日,在各種層面上,那些一路上自我要求的事、從去年20週年的最終場、到「INAZUMA」的10週年,我覺得這是一個面對我心中最重要的事物、重新審視自己從今往後的人生的好機會。所以我希望能以西川貴教的名義留下一點成績、好向母親報告。向她報告這個Project的活動以及成果、和「INAZUMA」的成功,我覺得這是我唯一能對她做的供養。在這層意義上,今年更是要正視自己的想法的一年。我對母親的思念永無止盡,老實說悲傷是筆墨難以形容。不過也正因如此,總覺得母親會對我說「就是現在,放手去做!」無論結果如何、我一直以來都把觀眾擺在第一位、也因此把自己的需求擺在後面。不過我覺得是時候了,當然音樂上也是、也為了我自己,應該可以讓我放手去做了吧。我認為我自己的、西川貴教個人的充實,可以讓我受到許多其他事物的好的影響,所以也請各位一面期待、一面繼續支持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