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原文刊載於:【インタビュー】T-BOLAN再始動、「1995年3月26日の続きのステージが始まる」

集結了T-BOLAN、FIELD OF VIEW、B.B. Queens、DEEN等傳奇陣容、於10月4日展開巡迴演出的<“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即將開跑,T-BOLAN的團員們全員到齊,再度現身眾人面前。

森友嵐士(Vo)、五味孝氏(G)、上野博文(B)、青木和義(Dr)…在1999年解散後,T-BOLAN團員四個人睽違13年一起現身。T-BOLAN這天在都內練團室為巡迴演出做最終彩排,演奏了「離したくはない」「Bye For Now」等1990年代發行的多首熱門歌曲。這是森友嵐士無視醫師阻止依然舉辦的1995年3月26日於大阪厚生年金會館大演藝廳公演以來的第一場演出、團員們都充滿幹勁。

T-BOLAN

T-BOLAN在彩排開始前,我們向團員們進行了訪問,請他們分享從森友嵐士因為心因性發聲障礙無法唱歌、到找回歌聲這段漫長的期間,因為五味孝氏的邀約到錄音室練唱,花了一年才總算能唱出「上を向いて歩こう」的經緯、在個人復出之前森友在全國辦了50場驚喜演出,以及一年前T-BOLAN決意重組復出的「四個人在工作室閉關的三天」。

尚未發行專輯就先行舉辦的巡迴演唱會<LIVE HEAVEN '94~'95>的最終場公演,是1995年3月26日在大阪厚生年金會館的演出。森友的聲帶發出了悲鳴,這場演唱會結束後樂團就進入活動休止的狀態。之後雖然也推出了單曲「SHAKE IT」「愛のために 愛の中で」「Be Myself/Heart of Gold 1996」、單曲精選輯『SINGLES』、『BALLADS』並且奪得百萬銷售佳績,但森友的聲音狀況不見好轉,樂團決意於1999年12月解散。

日後才診斷出森友的病名是心因性發聲障礙。此後他花了十多年的時間與疾病纏鬥。

──睽違13年再度重組,請跟我們分享一下重組的心情和對演唱會的期許。

上野博文:覺得很懷念又很開心,也覺得有點新鮮。不過大家一點也沒變,這件事讓我很開心。希望能全力以赴、樂在其中,讓這場巡迴不留下遺憾。

青木和義:我一直覺得不可能重組了,所以現在已經等不及了。現在就只是一心想要開心完成巡迴而已。

五味孝氏:解散過後已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在一起演奏之前我一直都有著不安。但一旦開始演奏,就明白什麼也沒有改變。我相信一定會是一場精彩的演出,現在非常期待。

森友嵐士:這次四個人帶著樂器重聚更讓我感受到「我們四個人在一起的意義」。透過一起演奏的這幾個小時,確認了從解散前最後的那一場1995年3月的演唱會的聲響一點也沒變。現在最期待的就是想要好好享受這場巡迴演出。在舞台上跟團員們對視的瞬間、覺得很開心,這樣的心情會怎麼樣感染台下…我想好好感受在粉絲面前站在舞台上的感覺,想要享受每一個當下。

──當初是因為森友先生的心因性發聲障礙導致T-BOLAN解散,請跟我們談談無法唱歌的時期的心境。

T-BOLAN森友:無法唱歌的時候,感覺時間是靜止的。雖然活著,但總覺得自己的時光沒有往前走。「如果不找回歌聲,就什麼都無法開始。」我是這麼想的。當年在不斷作曲不斷發行的日子裡,我對自己設限很多,自我要求很高,總之就是對很多事都有很多堅持。體重也掉到不到50公斤,對一切都很敏感。…現在回想起來,無法出聲或許是身體在告訴我「活得輕鬆一點吧」的訊息吧。

──解散後的13年間,三位又是什麼心情呢?

五味:我一直覺得T-BOLAN應該是不會有復出的一天了吧。

青木:我們連五味有幫忙森友復健都不曉得。

森友:大概有十年期間我根本沒有想要求助,也不想讓任何人看到沒辦法唱歌的自己。不管到哪間醫院,都因為沒有前例,連醫師也回答不出來。連確定病名都花了很久的時間。醫師還說「說不定過了十年也好不了」。這時候因為參與了某部電影的音樂製作,想到好久沒有找五味彈吉他了,就跟他聯絡了。是因為這個契機,五味開始幫我復健,我開始每個星期進兩次錄音室練唱。在那之前我一直為了找回自己以前的歌聲、都在練T-BOLAN的歌,這時候就決定放棄這麼做,選了完全不同的歌。封印T-BOLAN、為了讓我自己重新找回「唱歌」的樂趣,我選了「上を向いて歩こう」。一開始根本算不上「唱歌」,不過大概過了一年之後,總算開始有了「想要再唱歌給人聽」的想法。在那之前,我想連五味也沒有期待我會復出吧。就只是在一個絕佳的時機跟五味碰面、總算動了「採取行動吧」的念頭。想要好好面對自己現在能做到的事,接了音樂製作的工作、找五味來合作,又再度重逢。以此為原點,一步一步開始往前走。之後下定決心要復出,我辦了50場左右的驚喜演出。我想讓青木也聽聽,就跟他聯絡,結果他在他老家附近的Live House找來觀眾,還幫我主持(笑)。

──T-BOLAN重組的契機是什麼?

森友:這次T-BOLAN會重組復出,經歷了震災是很重大的關鍵。因為震災,我重新思考了「活著」這件事,深刻感受到「沒有什麼是永遠的」。另外到災區當志工、或是個人演出巡迴各地的時候,大家都會問「T-BOLAN不會復出了嗎?」成為了契機。我內心是下定決心了,但成員們心裡的答案是不是跟我一樣,這對我來說是個疑問。這個念頭一出現就沒辦法置之不理。既然想著『總有一天』要做,那就是『現在』了。我是這麼想的。我想確認大家的想法,一年前分別打電話給團員們,也沒有說理由,就只說了『空出三天的時間給我』。在山中湖的工作室的期間,我們各自帶著樂器,一起演奏、一起吃飯,一起度過了三天的時光,想要找到我們的答案。無關乎能不能做到、而是想不想做。……經過那三天,我們達成了共識,決定四個人要再一起站上舞台。所以10月4日的巡迴演出第一天的演出,是延續了1995年3月26日的舞台。我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

──樂團排練時睽違了13年再度合奏有什麼感想?

森友:完全沒有變化呢(笑)。居然跟當年一模一樣,嚇了我一跳。不只音樂,連我們的關係也沒變。就連大家到場集合的順序也一樣(笑)。

──森友先生和B.B.QUEENS的近藤房之助先生合作了一首「声なき声がきこえる」,請跟我們談談這首歌誕生的契機。

近藤房之助×森友嵐士森友:我原本就很喜歡近藤先生,這次B.B.QUEENS要出專輯,他問我「我們有提出合作的企劃,你要不要參加?」我說「如果能跟近藤先生合作我很樂意」。我認為近藤先生是我所知道、對唱歌最樂在其中的人了。在復健的期間,我一直處於沒辦法去看其他人的演出的狀態,但只有近藤先生的演唱會我去了。在快要忘記唱歌是多麼開心的事的時候,我唯一有辦法去看的演唱會就是近藤先生的演出。看著近藤先生唱歌的樣子,就會想起自己曾經也是這麼喜歡唱歌。我復出前也去了他在目黑的演出,當時還跟近藤先生要了簽名,至今還放在我的鋼琴上。這次說要合作,近藤先生說「要跟森友合作的話,我想想…你這麼努力回到歌壇,我想把你的事寫成歌。“聽見無聲的聲音”之類的」我聽他這麼說,馬上就寫下了曲子。之後我們不斷討論、請他寫了歌詞,就這樣完成這首歌。編曲也是請到我還是業餘時代就一直很照顧我的B.B.QUEENS的增崎孝司先生さん,鋼琴也請了有多年交情的小野塚晃先生演奏。在同一個屋簷下、一同感染了90年代的Being的氣味的夥伴們一起完成的作品,我覺得是很棒的一首歌。

──現場也能聽到這首歌嗎?

森友:不知道耶?我還沒跟近藤先生討論到這件事。如果粉絲會期待的話,我晚點就跟近藤先生說說看。

──<“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結束後,T-BOLAN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嗎?

“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森友:目前除了<“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之外我們完全沒有未來的規劃。我們現在想的只有「站上舞台」而已。我們現在全心投入<“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目前還沒有去想以後的事。現在就只是想要四個人一起演出,不過如果有餘裕的話,說不定會有從中浮現、誕生的事物。我也期待此刻的一切未來會在某處萌芽。

──最後,在經歷了許多機緣與支持,T-BOLAN又重新集結,請跟我們分享此刻的心境。

森友: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失去聲音,當年一心只覺得『為什麼會是我』,不過現在我的想法是,『發生的一切都有意義』。像這樣四個人再度齊聚一堂,也是一年前的我沒有想像到的事。我想要好好重視我們『現在想要怎麼做』的心情、確認此刻真正的想法,然後好好地踏出眼前的下一步。我覺醒過去的這十幾年就是為了讓我明白這一點。

──也有人在期待T-BOLAN的專場演唱會吧?

森友:我們也是有想辦的,所以也希望<“BEING LEGEND”Live Tour 2012>可以成為一個契機,如果能因此辦成的話就好了。專場演唱會不是光我們四個人決定就好的,需要許多人參與其中,如果能成,我們就會上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